avatar

目录
http协议

HTTP协议的主要特点

简单快速、灵活、无连接、无状态

HTTP报文的组成部分

HTTP请求/响应报文:
1. 请求行、请求头部、空行和请求数
2. 响应行、响应头部、空行和响应体

HTTP方法

  1. HTTP1.0定义了三种请求方法: GET, POST 和 HEAD方法。
  2. HTTP1.1新增了五种请求方法:OPTIONS, PUT, DELETE, TRACE 和 CONNECT 方法。
方法描述
GET请求指定的页面信息,并返回实体主体
POST向指定资源提交数据进行处理请求(例如提交表单或者上传文件)。数据被包含在请求体中。POST请求可能会导致新的资源的建立和/或已有资源的修改
HEAD类似于get请求,只不过返回的响应中没有具体的内容,用于获取报头
PUT从客户端向服务器传送的数据取代指定的文档的内容
DELETE请求服务器删除指定的页面
CONNECTHTTP/1.1协议中预留给能够将连接改为管道方式的代理服务器
OPTIONS允许客户端查看服务器的性能
TRACE回显服务器收到的请求,主要用于测试或诊断

POST和GET的区别

  1. GET在浏览器回退时是无害的,而POST会再次提交请求。
  2. GET产生的URL地址可以被Bookmark,而POST不可以。
  3. GET请求会被浏览器主动cache,而POST不会,除非手动设置。
  4. GET请求只能进行url编码,而POST支持多种编码方式。
  5. GET请求参数会被完整保留在浏览器历史记录里,而POST中的参数不会被保留。
  6. GET请求在URL中传送的参数是有长度限制的,而POST么有。
  7. 对参数的数据类型,GET只接受ASCII字符,而POST没有限制。
  8. GET比POST更不安全,因为参数直接暴露在URL上,所以不能用来传递敏感信息。
  9. GET参数通过URL传递,POST放在Request body中

HTTP状态码

分类分类描述
1**信息,服务器收到请求,需要请求者继续执行操作
2**成功,操作被成功接收并处理
3**重定向,需要进一步的操作以完成请求
4**客户端错误,请求包含语法错误或无法完成请求
5**服务器错误,服务器在处理请求的过程中发生了错误

什么是持久化连接

对于HTTP协议而言,它是基于请求响应模型,Client向Server发请求时,先建立一条HTTP连接,Server给Client响应数据后,连接关闭。

当Client发送下一个请求时,需要重新再建立HTTP连接,这种方式就是:一个请求响应需要占用一条HTTP连接。而持久连接就是:只需要建立一条连接,然后在这条连接上 传输多个请求和响应。

与持久连接相关的字段:

  1. HTTP中有一个Connection首部字段,它是一个逐跳首部字段。Connection:Keep-Alive,表示希望将此条连接作为持久连接。

  2. HTTP1.1中,建立的HTTP请求默认是持久连接的。当Client确定不再需要向Server发送数据时,它可以关闭连接,即在发送首部中添加Connection:Closed字段。

什么是管线化

HTTP管线化是将多个HTTP要求(request)整批提交的技术,而在传送过程中不需先等待服务端的回应。管线化机制须通过永久连接(persistent connection)完成,仅HTTP/1.1支持此技术(HTTP/1.0不支持),并且只有GET和HEAD要求可以进行管线化,而POST则有所限制。此外,初次创建连接时也不应启动管线机制,因为对方(服务器)不一定支持HTTP/1.1版本的协议。

request1 -> request2 -> request3 -> response1 -> response2 -> response3

显然,管道化连接是需要持久连接支持的

文章作者: gating
文章链接: https://gatings.cn/2018-03-28/http%E5%8D%8F%E8%AE%AE/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自 磨蹭先生
打赏
  • 微信
    微信
  • 支付宝
    支付宝

评论